close

以前看人家家庭接待,認為能擔得起的通常都是有錢人家或是水準很高的家庭,似乎是有點遙遠的事。


當聽聞女兒的學校與日本有締結姊妹校且正邀集接待家庭時,想想我們家雖不是有錢家庭,但也接待得起,趁機打開國際視野也好,於是鼓勵女兒報名。


那時是97年的事,女兒去日本接受家庭接待,對方的家庭是開寺廟的,那幾天過得還不錯。


後來換我們接待,但是被接待的人不是之前的家庭,這倒也無妨,只是沒能回饋人家,有些過意不去。


來了一位小男孩,我們讓他睡客房。小男孩來我家很開心,雖然語言不太通,但是他很喜歡玩我家的電腦。看見我家小孩在玩電腦遊戲,真是無國界,看得很興奮!那台電腦後來都讓給他玩,他直接連線日本電玩網站,還告訴我們是無料的。


小男孩在日本時因為騎腳踏車手肘受傷,包紮著來。先生問是否要洗澡?小男孩表示手受傷不用洗,先生仍然押他去洗頭洗澡,我還把這有趣的一幕給拍下來作紀念。我告訴小男孩傷口要保持通風乾燥才會好得快,建議他拆開來,我幫他看傷口,小男孩搖搖頭。我擔心他沒聽懂,於是又用了不同的英文詞彙跟他溝通,他仍沒反應。後來我告訴他: I am a nurse,誰知他竟回答:My father is a doctor!喔,原來如此,但是醫生畢竟不在身邊,接下來還是我要負責照料那傷口,於是仍拆開來看看傷口的狀況,經過處理後,讓它 keep open and dry,我希望當他返日時,傷口已經好得美美的,對他的家庭有個交代,也順便讓他的家人看看台灣的醫療也不差。



我家女兒帶他去士林夜市玩,花了不少私房錢。


當時我去平溪玩順便買了一些仙女棒回來,晚上讓他跟我兒子一起玩,玩得很開心,小男孩還很貼心地留最後一支讓我玩。


我帶小男孩逛水果攤,想台灣是水果王國,看看他對水果有無興趣,但他沒興趣。還帶他去壽司店,但好像我們的壽司比較乾,小男孩吃完跟我要水喝,我帶他去飲料店,但他對飲料店的飲料沒興趣。


經過幾天接待後,小男孩要回日本了。他來時帶了一塊高級絹布,回程時我準備了一些鶯歌陶瓷產品(陶香瓶+精油、陶笛+CD、陶杯墊、軟陶名片盒...)讓他帶回家,還有照顧期間的照片光碟。


本以為就此結束一切了。誰知,日本家庭的媽媽看到我們家對他兒子的用心照顧之後,多次寫信到女兒的學校,請校方一定要聯繫到我女兒。


這後來的書信往返就都落在我身上了。


當我們跟對方聯絡上之後,日本家庭媽媽寄來許多禮物和感恩的信,她送給女兒三套衣服和故事書、兒子衣服一件、先生皮帶一條、我則是高級的皮手套,令人驚奇的是全部都很合身。我回信時又寄了一些台灣名產過去。


     


後來連他們去夏威夷玩,也寄來紀念品給我們。


我那時因去琉球玩,看見琉球水果超貴的,於是把台灣當時很夯的台灣水果箱的水果軟糖全數口味各一,再加上團購來的超好吃的新鮮愛文芒果乾回禮之。


日本媽媽總是很客氣,每封信都充滿關懷與感恩。


去年聖誕節,我們又收到許多精美的禮物,真的很開心!因為從來沒有收到過聖誕禮物,而且精美又豐盛。一直很捨不得拆開它們,擺了幾天後,每樣禮物都拍好照片再拆開來享用。












我們對一切都很感恩


這次日本災難重重,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們是否安好?連女兒放學後返家也擔憂地說日本已有一個核電廠爆炸了,他們不曉得是否安全?在發生大地震之後,大家愣了一天,雖然看看地圖,大阪應是safe,想若寫卡片過去可能要一週往返,但逢假日沒得寄,又沒有對方的e-mail,忽然想到我們有他們的電話號碼!畢竟關心還是要以行動來表達,對方才會知道我們關心他們。於是上網查查如何打電話到日本,擬好要問候的稿子,push女兒練習用英文問候兩家庭(接待家庭與被接待的家庭),女兒在克服要用英文講電話的心理障礙之後,媽媽在另一支電話支援之,終於接通也報了平安,傳遞來自台灣的關心。雖然大家英文破破,但都還聽得懂啦!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,有緣相聚,就都連成了生命共同體,互相關懷不分國界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